close

5/1 華麗新娘妝乙級紙圖 

 

5/15三角形臉

我考取美容乙級的經驗分享:

2009年的91日我報名東方校區的社會大學, 原本是只打算要考個丙級證照就好; 結果沒想到丙級太普遍, 所以只招收到三個學生, 因此無法開課 (丙級的課程原本是每個禮拜三的晚上七點半到九點半, 我因為完全沒有相關經驗沒考過衛生測驗所以不知道丙級跟乙級有什麼差別! )

 

在同學的建議下我重新報名乙級的課程(每週六全天, 共上18) 學費是六千元  

材料自備; 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我個人覺得需要一張證照來證明自己的專業, 所以我才有考照的念頭; (我的高中同學告訴我, 她考了兩次才考上乙級第一次沒上之後就去唸二技, 在校時考上乙級學校有補貼獎學金一千元, 小補! 因為在校的老師有一位特別指導過她, 所以我同學才會通過測試, 因此她強力推薦我去唸社大的乙級課程, 而不要選擇一般的美容證照補習班. )

 

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美容乙級一年只考一次在每一年的八月到九月, 而丙級一年考三次在每一年的4.7.11月份, 我第一次報名乙級不知道這些時間表, 所以我開始上課的時間是從20099月上到20106月中. 共上了兩個學期.

 

剛開始當然先從紙圖開始, 11張不同臉型的紙圖都各有不同與需要修飾的部位, 唯一一張紙圖是新娘妝的紙圖是不需要修飾臉部的 (所謂修飾是指臉頰/額頭需要打暗或明亮, 腮紅視臉型打不同的形狀與角度, 鼻型有關乎打鼻影的位置, 不同的臉型修飾不同的部位….. 有些複雜!!) 我的第一張紙圖花了我三個小時才完成, 而考試的時候我只花了15分鐘完成一張美麗的新娘妝紙圖; 這之間的差別只在於勤勞” !! (其實我很少畫紙圖, 我初學時影印了600張紙圖, 實際畫了不到100!! 因為我知道畫紙圖的秘訣在於對稱/ 完成/ 潔淨這些後面再說. )

 

六種彩妝只考兩種, 所以全部都要會, 分別是:

新娘妝(必考): 清純/ 華麗 (抽籤21)

舞台妝: 大舞台/ 小舞台

攝影妝: 黑白/ 彩色

舞台與攝影妝抽籤21, 然後再細分抽21, 所以總共抽三次

 

護膚手技:

考過丙級應該都知道這是一樣的, 但是乙級的要求的細節較多, 程序也比較複雜

事前準備工作: 鋪床,,, (重點卸妝)清潔,,, 顧客資料卡填寫,,, 去角質,,, 臉部按摩,,, 蒸臉前準備,,,, 蒸臉,,,, 敷臉/ 手部按摩,,,, 腿部除毛,,,, 許多需注意的細節

以後會提到.

(一) 先來說說彩妝的部分好了(因為我完全沒有學過彩妝, 也不是專科班出來的) 但是我很慶幸因為我不是專科班出身;

很多在校美容科畢業的同學連丙級都要考2次才過,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當一個人學習很多不同的畫妝技巧之後遇到考試, 會變的無所適從, 不知道該怎樣化才是理想的, 所以就會用自己的方法或平常化自己的方式, 應用到考試上就會發生不切題的問題! (就是你畫的妝看起來不錯, 但不是這次考試所要求的主題, 就是不切題! ) 只要出現不切合主題的妝, 這個妝就最多只能拿 3-5分了(會很慘!) 所以, 有很多人為什麼會說乙級很難考, 原因就在於考生自己並不知道自己的彩妝技巧是否符合主題要求, 而以為都是紙圖畫不好! (殊不知乙級考的是觀念問題!)

 

我想說我在考丙級的時候發生的趣聞; 我記得是2010年的4月在莊敬高中, 那一次抽到的主題是外出郊遊妝, 結果我聽錯了, 我給model化了一個上班妝, 我用咖啡色做漸層以橘色打底的眼影, 沒有用亮粉或任何鮮豔的顏色; 當我完成這個妝之後回過頭看見其她考生(那天上午全考場只有我一個男生) 我嚇了一跳, 因為我看見她們把model 化的像是要去唱歌仔戲一樣濃艷!!! 等我步出教室的門時, 看了一下黑板 ~ “今日主題: 外出郊遊妝 ”  …………. 畫錯了!

但是, 我還是通過丙級考試了, 事後我問老師, 老師說我畫的非常漂亮, 尤其是新娘妝, 而外出妝的部分因為與上班妝一樣都是要求要清淡不濃艷的顏色才能表達主題, (2個妝都不能戴假睫毛不能用亮粉不能用彩高明高的色系.)

 

因此, 所以, 表達主題是最重要的! 技巧, 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另外, 當我們要學習另一位老師的優點或特色的時候, 一定要忘記先前學過的東西, 就像一個空杯倒滿水之後就不能再倒了, 因為滿了啊! 把滿杯的水倒掉才能再倒新水, 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吧!

 

(二) 護膚的部分, 最主要就是要看手技熟練度” , 我們的皮膚生長有固定的順序, 因此在做按摩的時候一定要順著皮膚生長的方向做順向的按摩, 如果逆向的話, (評審都看得出來) 會導致讓顧客生出皺紋, 套一句我們老師常說的經典: “做不成美容師, 反到成毀容師!”

一位有沒有經過正規教育與學習的美容師, 看她()幫客人敷臉用面膜刷塗敷的順序與清洗面膜的過程就可以看出來.

 

雖然說護膚手技百百種, 但是熟練度與是否連貫流暢還有速度與時間的拿捏都是非常重要的, 手技一定要練習, 我自己當初就上網買了一個假人頭, 結果反而都沒什麼在練習, 而是將自己的膝蓋當成顧客的臉這樣練習, 要自己設定時間, 20 分鐘完成按摩與清潔的部分.

按摩的順序依序是: 額頭- 眼部- 鼻週- 嘴部- 臉頰- 下頷- 頸部- 前胸- 耳朵

9 個部位每一個部位各三種手技, 時間與力道一定要拿捏好, 因為護膚並不是依個人主觀意見來評分, 護膚手技純粹是看個人技術是否熟練來給分, 不像彩妝與紙圖, 有顏色的東西很難不會左右評審的主觀意見與喜好.

所以, 護膚越熟練代表你獲得高分的機會越大, 也意味著過關的機會越大^_^

護膚的另一半是去角質, 這個也有一定的順序與按摩的方向喔, 這也很重要!

 

(三) 另外一項是背多分” , 在蒸臉時抽考這個項目: 顏面頸部骨骼分部圖/ 肌肉分部圖 (21) 答案與題目共30, 只抽考5題佔總分的 15 (你說這個重不重要? ) 還有顧客資料卡填寫, 滿分是 5; 在這裡背多分的項目我自己就拿了滿分 20分了. 因為死背的東西如果還拿不到, 就真的太對不起自己了!!

 

最後, 這是我自己的感想, 當初, 就是去年(2009) 我壓根沒想過要考乙級, 我只想考個丙級就算對得起自己了, 原本想要去做的事拖了將近四年還沒去做, 實在覺得自己很散漫很糟糕, 然後自己在網路上搜尋丙級相關資訊卻又無所適從; 因為我不想報名康是美的丙級集訓(如果考取了還要多簽約一年我不想被綁住! ). 

我突然想起一個高中同學考過丙級也從美容行業很多年, 所以我就問她這方面的訊息, 而她也不吝嗇的給我老師的電話與相關資訊; 所以我在8月報名丙級課程後來因為人數不足所以沒開課, 正當我在猶豫不決的時候, 我這位同學給了我一個建議, 就是學乙級, 考丙級我原本也沒聽懂這什麼意思, 後來報名了也開始上課了我才從老師身上得知, 原來乙級與丙級之間的差異, 老師只是淺淺的說了: “丙級很簡單, 你就這樣學這樣化, 丙級不用考紙圖, 你就當做在考乙級就可以了, 只是要加考一項衛生技能. ” ! 所以, 平常也沒model 可以練習的我, 就只能從每週六的這一天用自己的臉來練習彩妝, 上課的時候因為是唯一的男生, 所以就順理成章的當了班長服務全班同學.

上護膚課的時候就自告奮勇當 model 給大家做示範, 因為我看不到老師的手技, 所以, 我把老師按摩我的臉的時候所使用的力道, 輕重拿捏的掌握, 流程的順序, 都記在心裡; 因為我沒有model 可以練習, 所以我必須更加的掌握老師的教導, 我對自己說, 我要努力, 我要讓那些不看好我的人, 跌破眼鏡!!

如果我可以在同一年拿到丙級與乙級兩張證照, 我為什麼要花三年才拿一張乙級證照? (我不是要說我很厲害, 認識我的人也許會知道, 我在暗指康是美的一個女店長, 她在信義區的一間店服務.)

 

很順利的, 我在20104月與9月同時通過考試, 取得兩張美容證照, 每個朋友都說我很強很厲害, 可是我不這樣認為, 我只是很感恩, 我覺得我只是比一般人更幸運一些, 我的丙級model 皮膚之好, 讓我最基本的已經拿了60, 我的畫筆在她臉上只能說是畫蛇添足” !!

我的乙級model 是和我一起要考乙照的同學, 我因為找不到model 所以她一口就答應了當我考試的model , 天剛亮, 她就要從中壢出發來台北配合我考試一整天; 我對這些所有曾經幫過我忙的同學朋友, 我是真心的感謝妳們, 當然, 我也會在心裡給妳們更多更美好的祝福, 謝謝!

 

另外, 更重要的是, 借我畫筆與用具的康是美藥師, 很多可重複使用的用具, : 毛巾, 畫筆, 海綿, 美容被/, 都是藥師情義相挺借我的, 讓我省下很多摳摳, 藥師我最感謝妳了!! 因為經歷了歷屆乙級考試的幸運加持, 讓我使用的幸運畫筆幸運用具, 所以, 我也幸運的考過了, 哈哈哈 ~ ~ ~

 

 

下次要正式進入主題了, 怎麼考, 怎麼畫紙圖, 護膚流程, 衛生技能, 彩妝技巧

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